莫坊

In this small world illumined by our words.

飘
飘 - 林宥嘉
林宥嘉
感官/世界



 久别之后




《久别重逢》《平行蒙太奇》后记

 


  《久别》来得很突然,19年二月,我在家里看《路边野餐》,后来回想,这部片子其实并非我中意的类型。这时距离我在18年十二月不经意跌入萝卜坑已经三月有余,物料补了七七八八,但未曾动为两位写文的心思。


  在此之前,我自称年更博主,这并非托词,仅为事实。除去14年沉迷jolks时疯狂输出垃圾之外,18年发过两篇文章,17年与16年都仅产出一篇,期间虽有善良的朋友捧场点赞,但终究回应寥寥。如果将这个lofter账号里的文章妄称为写作,那么在久别之前,我已经基本放弃此项活动。可人生无常,真的想不到,已经2x岁的我,现在还在嗑cp,说起来有几分悲伤呢(X


  记得是在影片放到十几分钟时,年老的医生抱着录音机坐在长沙发上,讲述她人生中一次离别,很长的,不会重逢的离别。《久别》的故事在这时降临,我立刻停下电影,并未打算立即挽起袖子大肆创作一番,只是想把脑子里的几个小场景写下来,让自己开心一点。


  当时写了十三个独立的几十字小段,它们凌乱地分布在草稿纸的背面,与我的人生、我的想法一样杂乱无章。现在回头数,有七个场景最终用在了正式发布的版本之中,多是那种符合我个人恶趣味的半虐不虐的矫情场景,如星撞见容与李代表进酒店后吃下已经放凉的炒年糕又将它吐掉的情节,创作者与蚌壳的说教,容失去恋人后越喝越清醒的烧酒等。整体的时间线随写随变,但最初确定的几个基石式的时间点还在,只是中途无意间走出很多小径,现在回忆,它们中的很多都像是我得到的恩赐。


  开始动笔时,我百分百相信,这个故事将会在两万字以内结束。此前我写过最长的一篇同人是宣娜的《梦想成真》,一万三千字,非常纯正的激情产物,对我而言这个字数已经近似“鸿篇巨制”。《久别》又能有什么特别呢?不过是年轻的导演和演员因为一个误会而分开,时过境迁,又出于某个还待编撰的机遇解除误会,获得重逢。


  我想,这故事太简单了,又老套又无趣,一万五千字以内搞定吧。结果仅仅正文,就扔了七万多字进去。如果将这个结果讲给二月份的自己听,她多半会直接丢掉那张麻烦的草稿纸。


  然后文导演和金演员在文星伊和金容仙两位原型的性格之上,一点一点生长出来了。


  同人是很讨巧的东西,原型自有形象,读者自带滤镜,人物塑造上可以光明正大地偷懒,写两位坐在地摊上划拳也会有人买账。可我在这方面又十分挑剔,心里有诸多雷区,也给自己添加了许多限制,往往在写故事时兴高采烈,过后冷静下来才会发现成文的诸多缺点。也在不断回看已经完成的部分,有时会因为一两个有点巧妙的语句感受到敝帚自珍的快乐,更多时候会为文章的简陋和自己支离破碎无法补救的语法感到羞愧,但最终也就这样不要脸地发完全篇了。


  其实选择在《久别》正文完结时就结束这个故事会更好一点,但当时要和自己第一部“长篇”(其实应当算是中篇)告别,多少有点不舍,所以就以满足读者期待的名义又开始了《平行》,最后是俗套的大团圆结局,爱情圆满、事业圆满,都是在虚构的世界里拥有的虚构圆满。最终正文和番外十万四千字,对其他写手而言可能是个不起眼的数字,但对我而言是意义十足的。


  非常感激的是,从《久别》第一篇起就能够收获大家的支持,点赞与推荐,还有更加珍贵的评论,这些都是极有力的应援。甚至这篇文章帮助我认识了偶像宅生涯(?十余年来的第二个网络朋友,并和诸多同好们有了交流。有时看到慷慨的读者从第一篇点赞到最后一篇的消息通知,会知道又有一位朋友从《久别》的世界里走上了一遍。有时看到有的朋友赞点到一半就消失了还会猜测,这位朋友干嘛去了,终于看不下去弃文了吗hhh 一直没有把《久别》单独分装到独立的合集里,一是因为懒,二是因为想要在以后发新的日月同人时,会有新朋友能够按图索骥,借此和《久别》相遇,这样我会感到很满足的。


  有贴心地找出我掩藏在文章中一些细节设计的朋友,也有一边催更一边聊书忽然跑偏的朋友,有认真给出长评的朋友,甚至有私信我两千多字读后感的朋友,(虽然看到私信我的第一反应是我不配,请清醒一点),但看到自己的文章被人珍视还是感觉非常开心,真的很感谢各位!我是非常不擅长网络交际的类型(当然实际生活交际水平也不怎么样hhh),虽然每条评论都会回,但回得都很生硬。虽然和很多朋友们在交流之中有过诸多共感,但也清楚抛却虚拟id后我们就几乎是毫无交集的个体,即便如此,看到眼熟的朋友们的身影还是会擅自感到快乐,感谢大家愿意在我搭建出来的简陋世界之中停留,和我短暂共赏同一片风景。因为接收到大家的热情,去年我也有在尝试为喜欢的文章努力留下评论,虽然说的很多话看起来异常白痴,但算是我的一点回馈吧。


  本来想过留到仙生日再发最后一篇,正好一周年时完结,然而焦躁如我是不配拥有存稿的,就这样不满一年完结也蛮好。后记也就不打tag了,在属于自己的空间还能够尽量坦诚一点。


  好的,现在故事讲完了,感谢阅读🙏


  特殊时期,希望大家记得勤洗手,多通风,人多不去凑热闹,总之要身体健康,尽量快乐。

 

(ps. 记得去支持小文的solo2 记得攒钱支持小金coming soon的solo 以及木不知何年何月才会回来的新专吧hhh





热度(157)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莫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