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坊

In this small world illumined by our words.

夜里无星
夜里无星 - 告五人
夜里无星
告五人
我肯定在几百年前就说过爱你

《言不由衷》后记


    蹭了华语唱跳天后那首《言不由衷》的热度这么久,写后记时却分享了别人的歌,要先向徐女士道歉的。不过《夜里无星》也是一首与故事后半部分很贴合的良曲,各位可以听听看。


    截至刚刚,又重新阅读并校对了一遍《言》的章一至章七,成文仅仅三万五千字,我却还是要大动干戈地写后记来纪念,足见自我意识过剩的程度又加深了。


    正如写在章一前的备注所言,这篇源于蟹老师在微博上看到的文手挑战。说实在的,这十个梗洋溢着中二气息,最开始我并没有认真对待(其实是十分嫌弃)。但be死忠蟹老师已经兴致勃勃地开始挑选心仪的梗,秉承着想看她写he时窒息的样子来找乐子的心态,我同意了我们互为对方点一篇的提案。


    当时正处于写完《失重漂流》后的贤者时间,想着写篇命题作文练练手来转换心情也没什么损失,哪能想到一写就又是三万多字......


    起初是想要写一个天才陨落成平凡人的故事,又或者说是试图去描绘戴上天才桂冠的孩子们身上寻常的一个侧面。想要让文章更具有生活感,也因为开始写新故事时往往激情更盛,所以第一章写得格外唠叨啰嗦,想要把时间往后推让两位快点飙车然后撞车的急切心情溢于言表。


    所幸后来冷静下来,因为难得写幼驯染的青梅竹马设定,涉及到青春时节的第一次心动和孩子气的喜欢与暗恋,很难潦草地带过,会有想要将更加纯净的情欲展现出来的期望。并非说成年人的喜欢就不再纯洁,只是小孩子的喜欢从生根发芽再到细心培育,或许只需要一个眼神肯定(X 未涉人事的青年对于情欲的肖想和向往或许是热烈又无措的,如同这篇中的小文,会因为被姐姐攥住脚踝,触碰大腿就脸红耳热,这种可爱的反应或许会是专属于初恋的悸动。


    放了很多对照场景在文章里,有些是在同一章节之中的,有些是相隔很远的。这篇里小文的每次哭泣都是关键的节点,被暗恋的姐姐教训过后完全溃堤的大哭带出冲动的告白,和躲避许久感触复杂的旧日爱人重遇时又被掀起的属于“正常人”的感情波动,能让小文放心哭泣的对象仅有小金一个而已。


    两个人也从来未在正式比赛中对垒过,这也是除了情感难题之外两人共享的另一大遗憾。车祸之后,小金成为小文永远无法胜过的对手,像是在一场追逐中终于要碰到前人的衣袖,却瞬间被横生的意外拦阻,这也是两人最后情感缺憾中重要的砝码之一。


    其实还想聊一下车的部分,我还想要知道大家的观感。虽然年事已高(X 但说实话,因为写得也不多,几乎没怎么碰过车的部分。之前在写《平行蒙太奇》中的开车段落时就自觉已经超出限度,现在回看,其实都只是小儿科的描述。这次章二章三,算是在我个人的接受程度之中大开特开了一下。写的时候确实觉得比较费力,想要为大家提供更多的临场感和切实体会,又想要表现出在我个人眼中带着爱与珍视的交合究竟是怎样的形态,因此不仅篇幅很长,还试图把大家也拖进小文小金两个人初体验的世界。暴戾与血腥的爱是有其震撼美的,但在这篇里我更想要描绘出顺其自然产生的欲望,也想要揭示爱的行径之中自有的美,其实并不清楚这种感受是否有传达给大家。


    写这篇起初非常在意热度,其实我什么时候都很在意热度hhh 这篇的热度不理想,我也尝试着在链接外标示有车或在文末进行求赞求推荐的主播发言,可以算是臭不要脸地在探究热度高低之谜了。


    从《久别》的本篇再到番外《平行》,其中就产生了一个很大的热度差距。很多东西当你原来能够做到,之后却无法达成时,会自然地产生一些困惑。会思考是不是表达能力出现了问题,当初进入《平行》之后,由于番外不再注重推进剧情与揭秘,我会掺进更多温热平缓的情绪在里面,或许这并不是多数读者喜欢的,我在这里找到了自洽的逻辑,就能够接受读者的流失。(毕竟重要的还是自己爱写什么就写什么hhh

    但《言不由衷》在我心里其实是一个接受度会很高的故事,除了章二涉及的特殊玩法,至少前三章都是没有门槛的单纯叙事。所以发现这篇的热度竟然比《平行》低时我还是蛮惊讶的,在诓骗到千赞大佬来给我点推荐之后竟然还能与日俱糊,我多少有点自我怀疑。恰好同时期陷入了爱奇艺的圈套,又重新认养了已经过继出去的儿子(?我跑回自己很久前待过的小北极圈写了一篇文章,算是借机调整了一下心态,重新找回只是单纯编撰故事的乐趣。


(然后惊恐地发现我的北极圈自留地忽然来了一批人数众多的科考队,现在那篇的热度竟然比《言》还高😂)


    在同人写作上我很难做到存稿,其实《言不由衷》也是想要写完了之后一次性完整地放上来,但我显然没有蟹老师和其他一些存稿到几万再潇洒丢出来的作者的耐心。如果写较长篇幅的文章过程中得不到回应我就会很焦虑,所以也很感谢在连载过程中给我评论的朋友们。


    心态稳定后,又能够进行比较单纯的叙述了,也托了故事进入be轨道的福。我不是很喜欢写沉重或激烈的情节,因为这种题材本身就具有威慑力,被这种情节打动的读者产生的情感波动或许更多是源于刺激本身,而非源于写手的努力。但既然这篇必须要涉及到车祸这种意外式的情节,我在磨平了对热度的得失心后就能更自我地讲故事了。


    所以从章五开始,大家就被迫面对我干瘪的语言了😂我试图通过比较冷静抽离的笔触来为各位呈现画面感与此外的感官体验,不再玩《失重》中那种讨巧的文字游戏,而是尝试用相对精简的方式来体现意外过后的shock感(开始瞎用词


    尽管试图避免自我重复,但也有读者指出我潜意识中一再涌现的一些剧情范式。如在《久别》和《言》之中,小文某种意义上都在逃避,二人都在未说分手的情况下经历长久的别离等等,难怪有读者朋友在《失重》和《久别》的评论中给我做心理疏导hhhhh 不过写东西和读东西可能正是这点有趣,通过一个人的文章与偏好,我们能多少触碰到ta“自我”的东西。同人文章中除去满足对两位真人原型的相处模式幻想之外,借机窥见作者自己的一隅也是有趣的体验。


    心理问题的部分写得还蛮开心,中二时期有一阵子很沉迷了解各种古怪稀有的疾病。当时也会在各种同人文中看到诸如亨廷顿舞蹈症、阿斯伯格综合征等在小时候看起来很陌生又新奇(并无冒犯之意)的设定,但这次最终还是写了已经被写烂掉的PTSD,在连载中偷懒的时间里去捡了一点变态心理学的内容来听,又有了小文在轮椅上凝视的那个木僵病人的雏形。他的出现更多是象征意义上的,当自己的身体行动受限无法控制的时候,产生生理上的疾病与心理上的疾病或许是理所当然的后果。


     结局是一开始就想好的,某种意义上是开放式的结局,也看到各位做出了各种各样的解读。文本一旦呈现给各位,它的解读权就不再仅属于我,而是属于阅读这个故事的每一位朋友。


    大家有理解成最后拥抱一次就永不相见的be,也有理解成星缺憾的坚冰最终被容化解治愈的he,每一种理解都是正确的。也想和喜欢这个故事的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结局,其实真的是hebe结局。he点在于经历种种,两个人又重新纠缠在一起,而be点在于,我认为这样的两个残缺的人勉力走在一起除了互相磨损以外很难收获美好的结局。当然,爱情本身自具包容性,或许能够化解那道天堑也未可知。


    一点tmi,章四到章五之间停顿了一段时间,除去调整心态以外,我也是在写章五那天先看了《卡波特》,随后多少感觉积压起来的情绪能够胜任这一章想要传达的感觉,才开始继续讲这个故事。同理,章七中的赛博格梗出自押井守版的《攻壳机动队》。章七中已经标明的引文来自《点球成金》,这部也和《卡波特》一样是贝尼特·米勒(Bennett Miller)导演的作品,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位导演的全部作品,有感兴趣的朋友或许可以找来看一看。


    这篇或许会有一篇番外,因为这个故事还有两个未描述过的画面留在我这里。不过也像是之前讲过的那样,我上半年在可预见的将来或许现实生活都会非常忙碌,《言》除了末章以外每章大概四五千字,我要消耗完整的五个小时来码字并校对。我的时间管理能力约等于不存在,所以现实生活比较消耗精力的时候很难抽出时间来写东西,会在忙过这个阶段并适应新的生活轨迹后考虑番外的问题,假如有人想看,要等很久啦。


    蟹老师《望春风》的后记就很酷,“反正我都写了,不解释,你们爱看不看。”我就一点都不酷,因为对自己的表达能力和破碎的语法语序毫无信心,所以不但在行文中怕读者忽略我想要表达的东西而唠唠叨叨,在后记也要如此长篇大论来做解释。不过我已经接受自己间歇性话痨的本质了,该写的都写出来也不错hhh


    能看到这里的朋友们,真是配得上我的“感谢阅读🙏”,谢谢大家喜欢《言不由衷》了。


(最后别忘了支持小金solo1,也努力给不知何时会来的下次回归以及小文solo3做准备吧~)

  


  



© 莫坊 | Powered by LOFTER